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及說明

行政院「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

一、ODF是什麼及優點:

ODF 是一種基於 XML 的開放性檔案格式,主要應用於文書編輯、數據試算與簡報圖表等常見資料文件,可利用開放式文件軟體編輯器編輯 ODF 文件檔案。如果您想把之前保存的文件檔案,如 .docx 或 .pptx 等檔案轉為 ODF 開放性文件格式,可以啟動 OpenOffice 或 LibreOffice 等文件軟體編輯器後,利用開啟舊檔的方式開啟 .doc(x)、 .ppt(x) 或 .xls(x)等檔案,在您檢視或編輯好檔案之後,以另存新檔的方式將檔案存成 ODF 開放性文件格式,對應的文件副檔名稱為:.odt, .odp 或 .ods。

免費下載、格式開放、跨平台、跨應用程式的特性、可與國際間交換、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目前全球有許多政府單位及企業公開宣誓改用ODF做為正式文件交換與儲存標準,以避免重要資訊遺失。

二、目的:

1.為配合政府資訊公開政策及因應資訊平臺、載具多元化趨勢。

2.便利民眾於網站下載政府資訊及政府機關間、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

3.推動相容性高、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及有利於長久保存之開放性檔案格式,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

三、檔案交換(公文或E-mail),或網頁文件呈現:

1.若為不可編輯檔案(必須手寫者,視為不可編輯檔案),應使用PDF

2.若為可編輯檔案,則使用ODF

四、國家發展委員會宣導資訊:

推動開放文件格式政策說明
支援ODF文件格式軟體工具
ODF相關學習資源
ODF評獎專區

五、諮詢

請洽分機584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