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中心的前身是於76年創校時所成立的「電子計算機中心」,為配合資訊技術之快速發展,本中心任務改以提供資訊與網路服務為主,故於民國87年6月改名為「資訊中心」,致力於推展資訊教育、協助建設教學與研究資訊環境及校務行政電腦化。

資訊中心並推動本校全面推廣教師講義上網及遠距教學,教師講義在網站上,方便學生課後學習,創造24小時無休的學習環境,提昇教學效果。另外,亦維護校園網路及對外網際網路,提供現代化之資訊環境,並且建立網路化的校務行政系統,以便利師生辦理行政相關作業。

校務行政系統目的在協助全校師生能便利地利用網際網路上網執行學校要求之行政業務。已完成電腦化的作業有:1.課務管理作業、2.預選與加退選作業、3學業及操行成績查詢、4成績管理、5英檢成績線上作業、6學分抵免作業、7學籍作業、8提升教學品質研討會作業、9教學評鑑作業、10助教管理作業、11招生作業、12獎助學金作業、13志願服務時數認證作業、14社團活動管理作業、15全人教育管理作業、16宿舍管理作業、17請假暨曠課管理作業、18導師輔導學生管理作業、19兵籍資料管理作業、20各項證明文件申請作業、21汽機車停車位管理作業、22出納繳款作業、23校友管理作業、24教師研究成果管理作業、25研究生學術會議管理作業、26各項單據列印作業。系統硬體架構上以Layer4 Switch架設Server Load Balance,整體架構具備容錯能力及擴充性。資料庫方面是以Oracle database為資料儲存系統,保護資料的安全性及穩定性。

在網路方面,本校目前在對外連線方面有三條1Gbps之光纖網路及8條8Mbps/640Kbps之ADSL專線,本校為TaipeiGigaPoP會員。透過本校智慧型超高速交換路由器(Gigabit Switching Router)與中研院之間以3Gbps之速度連線,和TaipeiGigaPoP其他成員(教育部,東森,TFN)相連接;另外,為了提升對外網路可靠性及穩定度,以及解決國際頻寬不足之情況,本校參予交通大學聯合國際頻寬採購,以一條200Mbps專線連接到交通大學,解決了對國外網頁連線瓶頸的問題;當偵測到中研院線路服務中斷時,可以將其流量導引到200Mbps國際電路,形成線路間的互相備援機制。

本校內部網路架構目前以管理學院大樓3F資訊中心為主,以單模光纖Gigabit速率連接至各棟大樓之Core Switch,由各棟大樓之Core Switch再以多模光纖至各樓層,網路甚為普遍,方便教學與研究,且所有大樓均以Layer3 Switch加上VLAN之技術,有效控制廣播風暴,使得本校網路頻寬使用率更高。

與教學醫院間之連線由256Kbps提昇至1Gbps線路,增加與教學醫院間之互動,發展利用網路作臨床遠距教學。
除此之外,學生在宿舍亦每人一節點,每人一IP位址,且學生宿舍網路亦已配合教育部規定,以Private IP + NAT方式對宿舍網路區隔管制,以確保TANET骨幹上學術用途流量順暢,以及每位學生均有一獨立之E-mail信箱,容納可達25MB。亦提供教師每人1GB、職員每人500MB、學生每人100MB之網路硬碟空間,做遠端存取使用。

整體任務:
一、全校網路之規劃、建置、管理、運作與維護
二、電腦教室管理與維護
三、電腦固定資產管理
四、套裝軟體管理與運用
五、全校性網站系統之規劃設計
六、校務資訊系統規劃設計
七、全校資料庫系統之維護
八、企業資訊化服務
九、電腦資訊相關事務之推動、實施與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