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李宗瑞影片,趕快下載呦!」從公僕誤開測試信,看好奇心所付出的資安代價

『李宗瑞影片,趕快下載呦!』政府單位以這測試信導致996名員工好奇點閱「中招」,點閱員工分成十梯次上2小時的資訊安全課程。如果你是IT部門的主管,你知道公司裡最會開啟色情附件檔的是哪些員工?那個部門是網路安全的地雷區?在這篇文章中,69%的人每週都碰到網路釣魚;25%高階員工被釣得逞。而根據趨勢科技曾經針對國內某家超過300人的企業所做的調查顯示,防毒意識最差的部門是:業務部,而最會開危險郵件的員工是:工讀生等臨時雇員。

這意味著,幫公司締造業績的部門,卻同時有可能是企業網路運作殺手。跑腿的工讀生,可能因午休時間開啟一封朋友轉寄的色情信件或網站連結,而讓公司數位資產暴露在外。

這不是在叫IT部門看完本文後去把業務部門電腦搜查一遍,或解雇所有工讀生,而是要指出一個現象:在這個調查之前,該公司 IT 部門普遍不知道企業內部的安全殺手潛伏在那個部門,也不知如何隔離那些總是開啟網路釣魚(Phishing)頁面或誤開有毒色情檔案高危險群。這是目前存在許多企業的安全管理難題,尤其是網路使用自由度高的公司,IT部門在不干涉員工的網路連線前提下,又要有效率地執行安全守則,著實兩難。

最明顯的例子是,員工開啟色情郵件或連結引狼入室。此類郵件藉由勾起使用者的好奇心,一個郵件標題、一個附件檔名,就能讓使用者 Click滑鼠進行散播,我們稱之為社交工程陷阱(Social Engineering)。

趨勢科技攔截到許多以色情為餌的病毒。它們既不是散發大量郵件的蠕蟲,也沒有透過殭屍網路/傀儡網路 Botnet來散發垃圾郵件(SPAM),而是由人為手動轉寄木馬植入程式。究其原因,原來這封郵件樣本由群組中的某位成員散發給許多該群組的郵件,再滾雪球般地逐漸散佈出去。雖然屬於手動散播,但只要想想這封電子郵件所傳送的群組數目,加上每個群組所擁有的成員數目,也能釀成大禍。

資訊安全從「 IT 部門的事」到「全公司的事」

好的風險管理能成功教育員工為資訊安全負責,電腦中毒時不但不再衝動拿起電話開罵IT部門,反而會為自己違反公司安全政策,影響公司網路安全而自責,讓安全意識的轉變從「千錯萬錯都是IT部門的錯」到「安全政策,不再只是IT部門的事」。

有個實際案例,某公司過去網路斷線時,員工總是高分貝抗議,但是請其合作遵守資訊安全守則時,卻是得不到明顯的成效,一直到他們舉行防毒演習為止。

在演習中,首先該公司以「看似」某部門最高長官Dave的名義發出「軟體 Beta 版搶先試用,拿大獎」測試信,結果高達98%的員工開啟附件,結果得到如下訊息:「哈哈,上當了!你的安全警覺性待加強。」而事實上該部門最高長官的正確名字是David,而不是Dave。凡是點閱該封信件者,都會留下紀錄,藉著測試活動結果,以統計數據說服當事人或是高層主管,企業潛在的人為因素對整體網路安全的影響

 

資料來源:© 2002 Trend Micro Incorporated / 趨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瀏覽數: